0512-66832080
首页
模具钢知识
模具钢知识
模具钢知识
模具钢知识
模具钢知识
模具钢知识
模具钢知识
电话咨询
电话咨询:0512-66832080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模具钢知识
工模具钢退火是什么?工模具钢退火步骤介绍
发布时间:2021-08-27 06:55:12
浏览次数:1320次
  

  退火一般包括将钢加热到临界温度以上20~30℃,保持一定时间,然后用炉子慢慢冷却到室温。退火组织一般是分布在铁素体基体上的碳化物,接近平衡组织。退火的目的是降低钢的硬度,使坯料易于冷成型。消除钢中的内应力;使钢的化学成分均匀,细化钢的晶粒,改善钢的结构,并为后续加工工序做准备。此外,一些低于临界温度的热处理通常也被称为退火,如应力消除退火、软化退火或再结晶退火等。

  

  退火工艺应根据退火目的确定退火的成功或失败几乎完全取决于奥氏体的形成和均匀化,以及随后在缓慢冷却期间在适当过冷下奥氏体的分解。

  

  热加工(锻造和轧制)后缓冷钢的金相组织是铁素体和碳化物的混合组织。碳化物的含量和分布通常取决于钢的化学成分、停止锻造或轧制的温度以及冷却速度。退火的允许加热速率随钢的化学成分和原始结构而变化。一般来说,工具钢和模具钢中的合金元素导热性差,所以在低温阶段(600℃以下)必须缓慢升温,大部分零件必须加热均匀,整体加热速度要慢。[/小时/]奥氏体形成的速度和成分的均匀性决定了退火温度和保温时间。加热温度越高,保温时间越长,奥氏体形成越快,成分越均匀。然而,应该注意的是,加热温度越高,奥氏体晶粒将变得越粗,导致材料性能下降。高温奥氏体的均匀范围、晶粒尺寸和碳化物颗粒的存在与否对钢的退火组织有决定性的影响。单相均匀奥氏体缓慢冷却后,除晶界上存在不同量的先共析铁素体或碳化物外,晶粒中会发现不同厚度的珠光体。如果以分散状态分布的碳化物颗粒存在于奥氏体中,并且在缓慢冷却过程中保持在稍低的临界点较长时间,则会形成球形渗碳体。高碳高铬冷加工模具钢和其他高碳高合金钢由于其特殊的碳化物非常稳定,很难溶解到奥氏体中,因此加热温度高于Accm并长期保持,获得单一奥氏体结构。

  

  工具钢和模具钢的退火优选在具有保护气氛的热处理炉中进行,以防止氧化或脱碳等。共析产物的数量和珠光体的厚度会影响模具钢退火后的各项性能,因此必须控制模具钢退火、加热和保温后的冷却速度。在退火的正常缓慢冷却条件下,冷却速度越快,奥氏体转变温度越低,珠光体片层也将随着转变温度的降低而变薄,次共析产物的数量也将随着冷却速度的增加而减少。

  

  1。完全退火和不完全退火

  

  完全退火是将亚共析钢加热到Ac3以上,并保持温度足够长的时间,以将组织完全转变成奥氏体,使奥氏体均匀化或基本均匀化,然后缓慢冷却完全退火的目的是软化钢零件,以便随后进行机械切割或塑性变形处理。细化钢的晶粒,消除内应力,为淬火准备合适的组织。[/小时/]为了达到上述目的,完全退火的加热温度通常设定为20至30℃。c.高于Ac3。然而,工具钢和模具钢通常含有强碳化物形成元素,如钨、铬、铝和钒。奥氏体化温度的适当提高可以使它们形成的碳化物更快地溶解到奥氏体中。

  

  通常,完全退火需要很长时间。为了缩短加工时间,保温后可尽快将钢件的退火加热温度降低到略低于较低的临界温度。之后,在珠光体转变温度范围内以适当的冷却速率缓慢冷却珠光体,以转变成符合要求的金相组织和性能。

  

  对于亚共析钢,不完全退火的加热温度在AC1和AC3之间,而对于过共析钢,加热温度在AC1Ac1~Accm之间,通常略高于较低的临界温度。

  

  不完全退火和完全退火的区别在于前者仅部分再结晶形成奥氏体,而后者完全再结晶完全转变成奥氏体。不完全退火的目的类似于完全退火,但在晶粒细化方面不如完全退火好,因为它在加热温度下不能完全再结晶。不完全退火的优点是加热温度低,因此应用广泛。

  

  2。等温退火

  

  这是一种常用于工具钢、合金钢、其他自硬化高合金钢等的退火工艺。亚共析钢加热到Ac3以上,共析钢和过共析钢加热到Ac1以上一定时间。其特征是奥氏体化后,速度降低到适当的温度(略高于奥氏体等温转变图的温度)以保持热量,从而奥氏体在此温度下经历等温转变。转化完成后,可从炉中取出进行风冷,形成珠光体和碳化物。等温退火也可以用来防止钢中形成白点。对于合金模具钢,特别是在大批量生产的条件下,等温退火不仅方便可行,而且可以缩短生产周期,过冷奥氏体等温转变形成的显微组织相对均匀。等温过程中,随着等温温度的升高,奥氏体将转变为珠光体或具有合适层状厚度的珠光体。

  

  等温退火奥氏体化温度越高,层状结构的形成越快。奥氏体化温度低时,球化体容易获得。奥氏体化钢的等温温度应根据更终所需性能从钢的奥氏体等温转变中确定。因此,为了获得更软的结构,可以使用较低的奥氏体化温度和较高的等温温度。许多钢种在更低奥氏体化温度(略高于Ac1)和更高等温温度下具有球化渗碳体的效果。因此,等温退火和球化退火合二为一,通常称为等温球化退火。为了保证过冷奥氏体的完全转变,钢在等温温度下的保温时间应长于等温转变图上所示的时间。对于大截面钢尤其如此,因为在钢芯冷却到等温温度之前,必须经过一段时间才能从奥氏体化温度冷却下来。

  

  对于模具用合金渗碳钢,等温退火也可以在略高于渗碳温度(930-940℃)的温度下进行。等温转变温度为610~680℃,转变时间为2~4h,所得组织为铁素体和珠光体。这种处理可以更小化渗碳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任何变形,并且可以满足大多数切削工艺的要求。

相关推荐
0512-66832080
周一至周五 09:00-18:00
Copyright © 2018-2023 PbootCMS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20024622号 |dha1模具钢|dac模具钢|fdac模具钢